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獸醫分子病毒學
Veterinary Molecular Virology 
開課學期
105-1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獸醫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陳慧文 
課號
VM7054 
課程識別碼
629EM197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本課程以英語授課。博士班學生優先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51VM7054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由授課教師先行排定針對病毒領域之專書章節授課主題:例如病毒與宿主受體之結合、病毒感染之組織病原性、宿主之免疫機制、病毒之逃避免疫機制、病毒疫苗與抗病毒藥物發展等,進行每週之專題討論。每週上課1次,上課內容為選讀病毒學之專書章節與傑出期刊論文,包含Original articles & Review articles,針對個論主題深入地分析和討論,以簡報和問答討論的方式,訓練修課學生思考重要的科學問題與研究邏輯之能力。此課程將提供以病毒感染症為研究主題的博班生修習,每堂課的主題由老師先行講授一小時,落實學生的基本知識,另一小時由研究生導讀一篇最新的期刊論文,師生共同討論。修課學生每週除實際上課2小時以外,課前研讀文獻資料至少需投入足夠的時間。 

課程目標
幫助從事病毒學領域研究的博士生能學習新知,以應用在自己的論文實驗上。 
課程要求
課前選定文獻先行閱讀,課堂上報告與討論。
評量方式:出席、平時口頭報告、期末書面報告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1. Principles of Virology. 4th edition. Washington, DC: ASM press, 2015. (3rd edition eBook@NTU)
2. Fields Virology. 6th edition, 2013. (eBook@NTU)
3. Infection and immunity. John H.L. Playfair, Gregory J. Bancroft. Oxford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, 2013. (eBook@NTU)
4. Scientific journals: 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, 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, Journal of Virology, PloS Pathogens, Cell Host & Microbe, MBio, Current Opinion in Virology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